“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湖畔野奢露营地一角(本网资料图片)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为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148家民营企业和合作社先后参与该行动,有效带动了我县群众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

近段时间,迎着春日暖阳,游客纷纷前往位于桥头镇长沙村的桥头湖畔野奢露营地游玩。在民营企业的带动下,当地旅游市场发展走上了正轨。在外务工的马秋菊看准这一商机,选择在家门口经营起了副食店。

马秋菊告诉记者,她家副食店从去年8月开始经营,平均每天营业额在200元左右,节假日游客增多营业额能达到700多元。她还准备增加一些土家美食售卖,比如凉皮、凉虾、炒制的高山土豆等,进一步增加自己收入。

民营企业的入驻,不仅提升了长沙村颜值,还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曾艳红是土生土长的桥头镇长沙村人。去年大学毕业的她看到家乡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于是,她决定留在老家,加入到旅游团队,助力家乡旅游业发展,为家乡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底,为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的倡议,深耕旅游业多年的袁权到桥头镇实地考察,当地山水林田湖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他决定在此创业。2022年,袁权在长沙村流转了湖畔农房开办民宿,还在民宿周边打造了农文旅融合项目——桥头湖畔野奢露营地。项目落地后,有效带动了当地20多人稳定就业和周边群众持续增收。

桥头湖畔野奢露营地一期项目于去年10月试营业,消费者反响不错。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和带动当地旅游发展,目前该露营基地正在加紧建设空中漂流、滨湖观光火车、茶餐厅等二期建设项目,预计今年4月底全面竣工,“五一”小长假正式对外开放。

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从“帮”到“兴”,真正实现了村企双兴。

“自我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共有148家市场主体参与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实施项目达164个,累计投资约4亿元。目前项目完工80%以上,后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县工商联将引导更多城市资本下乡,开展“村企对接、回报家乡”专项行动,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