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MB1406555P/2020-00010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城市管理局 [ 发文字号 ] 石城管发〔2020〕244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有关工作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0-12-22 [ 发布日期 ] 2020-12-2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有关工作的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有关工作的报告

县依法治县办公室:

根据《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石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石柱委发〔2016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及《〈中共石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及分工方案》(石委法〔20201号)工作要求,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战略部署,严格按照依法治县的工作原则、要求及目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

2020年以来,县城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增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二是开展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利用固定学习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论学原文悟思想谈感受的方式进行今年以来共计开展10余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专项学习。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全年全局组织干部职工、执法队员、基层工人开展学宪法活动超900人次。开展集中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照各级要求,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报告、协商机制。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事关城市管理领域及全县经济发展全局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对利害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广泛听取意见。

3.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逐步实现专家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4.强化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和社会监督,建立并实施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则,每年组织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立和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统计分析制度,执法工作做到真正公平公正公开。

(三)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法治体系。

1.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法制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按进度推进相关工作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承接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清理完善行政许可目录,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改革后续工作,持续规范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完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理顺各科室协调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形成审批信息共享共认机制。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落实好审批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全覆盖要求。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县城管局聘请2位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法律顾问驻队办公、参与党组会等工作。为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法律支撑。

4.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执法机制改革。进一步梳理行政执法主体和依据,合理界定城市管理局与南宾、万安街道办事处的管辖范围。建立行政执法职权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做好行政执法事项的调整和管理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执法流程全程录像,提高执法效果和规范化水平。

5.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坚持人性化执法、文明执法,推行说理式说法,在执法活动中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坚持同样情形同样处理;处理违法行为的手段和措施适当,避免或者减少对当事人的权益侵害,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正当

6.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开展对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二是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三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7.全面落实部门联动执法体制。全年与公安、环保、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累计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整治各类违法行为100余起。

8.推行执法责任下沉改革。主动清理执法权力清单,符合下沉条件的依法下沉,并指导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在西沱镇开展试点工作,下沉执法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共110余项。

9.推行“两法”衔接制度。目前,已建立行政案件符合刑事案件移送制度。

10.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共计组织城市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培训3次,其中,市级组织网络培训1次,持证人员专题培训1次,线下以案说法和“强转树”专项培训1次,培训累计达500余人次。

11.全面落实案件审查制度。定期对一般程序案卷进行审查、评查。累计审查案卷5次,发现问题11个,均按规定进行整改。

1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依法对行政权力事项、执法对象、执法人员、各类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在政务公众信息网上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

13.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应诉制度,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书、裁定书、决定书和调解书,认真对待并落实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全年无行政应诉情况。

(四)增强全民法治理念,全面夯实依法治县基础。

1.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年开展宪法专项学习1次,城市管理相关法规学习10余次。按时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常态化的在执法车辆上播放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法规宣传语音坚持做到车行必宣传”。

3.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宣传活动。2月以来,城市管理局联合县教委、南宾、万安街道等组建联合劝导工作队,对县城各重要节点开展防疫普法宣传和劝导活动。累计劝导宣传达1.5万余人次。

4.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培训考试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理论学习2次,理论考试1次。

5.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与公安部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搭建智慧平台1个,建设10余个智能摄像头。目前,智能摄像头覆盖大部分重点区域,与公安部门能基本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在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目前城市管理短板问题依然突出,对随意占用绿地、乱扔垃圾、垃圾分类实施不到位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不到位,城中村、老旧住宅区和农贸市场等区域仍存在薄弱环节;垃圾处理保障体系脆弱,存在垃圾围城隐患等等,影响了城区整体环境质量。

三、下一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提高执法水平,强化城市管理监管力度。高标准实施城市市容秩序管理、市政设施管护、环卫清扫保洁等基本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加大监管力度,严罚重惩各类违反城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消极懈怠、敷衍塞责的市场主体形成震慑,扭转监管不力局面;加强智慧城管建设,让城市真正实现“智管”。

(二)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提升居民的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制定星级标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考核评估,压实物业管理单位主体责任;探索积分奖励等创新模式,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

(三)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抓细抓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配合做好在规划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相关审批事项工作,牵头做好市政公用及收费阶段各类工作,协调处理好市政公用管理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局

2020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