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临溪镇:讲好垃圾分类“第一课”

今天的课程真有意思,不仅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知识,还让我懂得了绿色环保的重要性,我也要回家跟爸爸妈妈讲讲怎么进行垃圾分类,让我也当一回’小老师’。”

新年伊始,临溪镇组织垃圾分类指导员走进校园,开展垃圾分类面对面互动小课堂,旨在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而讲好垃圾分类“第一课”,不仅仅局限于学生群体,更多的是整个社会参与。

教学相长,提升垃圾分类软实力。

定期组织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不仅能更好的提升分类指导员能力,更能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把全镇10个垃圾分类指导员拧成一股绳,持续推进好全镇垃圾分类工作”。临溪镇垃圾分类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临溪镇把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抓在日常,总结提炼了“识图标,懂含义,做分类,擅宣传,常考核”的垃圾分类“五步”培训法。“识图标”是基础,“懂含义”是前提,“做分类”是重点,“擅宣传”是核心,“常考核”是保障。

垃圾分类指导员不仅仅是一个名称,更是一种责任,光是局限于政府的培训,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自己也要日常上网收集相应的资料进行学习,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把这份工作做好”。临溪镇垃圾分类指导员刘秀曲如是说道。

三人成师,共享垃圾分类好做法。

请大家积极学习《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经验报道⑨ | 重庆:生活垃圾分类正在行动》相关文章,并结合本村实际提出合理建议,谢谢。”在临溪镇垃圾分类群工作群,群学习委员刘学正在组织学员进行学习。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经验缺乏,实际困难突出,临溪镇便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建立了这个工作群,大家在工作中有什么实际的困难都往群里发,然后一起讨论,集中解决,群里还自行选出了垃圾分类学习委员,负责转发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并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前段时间,一款名为“渝宝”的微信垃圾分类表情包正式上线。第一时间,学习委员便在群里转发并号召大家积极下载推广。“作为重庆垃圾分类IP形象,’渝宝’二字可以喻意为渝、保护、环保,大家作为重庆垃圾分类的一份子,必须扎起(支持)。”垃圾分类也变得更接地气。

薪火相传,点燃垃圾分类新热情。

除了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员“第一课”以外,临溪镇还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和巾帼行动,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和家庭妇女作用,组织建立了“一带一”工作体系,即一个指导员带一个党员志愿者,一个党员志愿者带一个家庭的宣传体系。把垃圾分类的理念薪火相传,让一加一的力量远远大于二。

临溪镇红阳村崔雪艳便是在村指导员的邀请下率先加入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在加入志愿服务队后,我和村指导员一道入户宣传,帮助农户把垃圾分好类,农户的分类热情越来越高,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现在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政府和学校都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能顶半边天的妇女,我们也不能落后,要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从小培养他们的环境意识,从一个家庭做起,从而让整个社会行动起来。”

垃圾分类勇于开始,重在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