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大力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执法工作

近期,为加强对规划区违法建设的监管,维护县城整体环境面貌,治理楼顶私搭乱建带来的安全隐患,石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多措并举,针对市民反映较为突出的违法建设开展执法监管,全力做好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管控。

一是通过“马路办公”,建立违建“清单”。2020年3月以来,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曾奇洪带领九大队执法队员会同规资局执法工作人员在南宾街道、万安街道、下路街道开展“马路办公”,对涉嫌违反《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进行宣传教育、摸底排查、责令整改,同步拉开违建拆除工作。

二是文明执法,限期整改。由于违法建设形成的长期性,原因的复杂性、利益关系的多样性;治违工作牵扯的人力多,耗费的财力物力大、时间长;且违法建设的治理触及违建户的切身利益,一些问题社会矛盾隐患也逐渐暴露出来,维稳压力增大。为了拆除工作的有效推进,执法人员与业主反复沟通,细致耐心地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做其思想工作,争取业主支持和配合,有效化解矛盾冲突。

三是强化协作联动,严格监管。加强与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城区居委会、乡镇街道及水电气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发挥好业委会和居委会的协调作用,做好对业主的宣传、教育工作。针对部分违建户抱着侥幸心理,利用假期甚至在夜间进行偷建、抢建行为,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的巡查和监管,严控各辖区内违法建设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坚决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40台次、执法人员200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0余份,拆除违法建设3起,面积70余平方米,下一步,县城管局将继续加强对违法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治违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违法建设,对群众反映强烈、体量大、严重影响安全和规划,已列入强拆对象的违法建设,依法坚决拆除,绝不手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